人就是不能太鐵齒,這陣子很多家的寶貝都生病了,我在心中沾沾自喜:小可愛是健康寶寶,從沒生過病。結果,小可愛就在拜訪王小姐後破病了。

P1030718a.JPG

5/14

凌晨小可愛夜奶時,我發現他頭燙燙的,以為天氣太熱了,所以小可愛體溫升高,於是我就這樣不以為意地沉沉睡去。

AM5:00 小可愛又再次討ㄋㄟ,這時候貼在我皮膚上的簡直是一團小火球,我立刻叫醒小可愛拔,這時小可愛發燒38.4度,還拉肚子。我趕緊給小可愛洗個溫水澡,希望他能自己退燒。後來,小可愛還是很累,我就陪著他又回床上躺了一會。

AM7:00 小可愛已經高燒39度,這時只好給小可愛1.3顆的退燒藥,小可愛很配合的自己慢慢地喝完藥水。一個小時後,燒退了,我以為災難就此結束,殊不知真正的風暴才要來臨。

中午外婆來了,小可愛又開始發燒,而且退燒藥也沒有作用,我們決定帶小可愛到婦幼醫院求診。除了發燒並無其他的症狀,所以很像玫瑰疹,但為了慎重起見,醫生建議還是要做個尿液檢查,於是我們為了小可愛的"童子尿",硬是從下午診看成晚診。好不容易等到期盼已久的"噓噓",又要再等半小時的檢驗報告,最後得到的結果是:無尿道感染。真是白折騰一番,外婆的假期也就這樣耗在醫院裡了。

5/15

小可愛反覆的發燒,而且一次比一次燒得厲害,情緒也開始煩躁,所以我只能趁著小可愛退燒的時候,多給他吃稀飯和喝水,以補充流失的水分和體力。不希望小可愛因此依賴退燒塞劑,加上太早將體溫壓下來疹子反而長不出來,所以我在小可愛還可以負荷的情況下,直到體溫39度才使用塞劑。其他時候我都先用抹草(註一)给小可愛擦臉和身體,再給小可愛洗溫水澡,然後睡冰枕。

註一:外公特別從新竹開車送上來的,上一輩都把不明發燒當作"驚到",因為只是拿來擦臉和身體,並不會有什麼大礙,所以我就順著老人家的意思,這樣長輩也比較安心。 更祥細的抹草介紹

5/16

凌晨小可愛持續高燒39~40度,好不容易挨到早上,我們用最快的速度梳洗完畢,再次帶小可愛到婦幼求診。這次遇到的是程邵文醫師,她細心又體貼,不會因為小可愛的抗拒哭鬧而不悅,反而更加有耐心地仔細問診。程醫師主動地幫我們詢問14號的尿液細菌培養結果,可惜報告結果要到禮拜一才能確定,所以程醫師建議給小可愛做血液檢查,如果是玫瑰疹,血液會有比較不同的變化,就這樣小可愛又哭哭啼啼地挨了一針。

一個小時後血液報告出爐,醫師研判玫瑰疹的可能性極高,要我們放寬心,等疹子長出來就沒事了。不過也告訴我們一個壞消息,小可愛有海洋性貧血,而始作俑者就是我,真的是好的都不遺傳,壞的卻一個都跑不了。

5/17

小可愛體溫維持在37.5度左右,臉上也可以看見一些小疹子了,不過因為兩顆下臼齒齊發,所以食欲還是不好,一直掛在我身上要ㄋㄟ。雖然一直要餵ㄋㄟ很累,不過懸著三天的心終於可以放下了。

P1030842a.JPG

燒退了,小可愛的活力也漸漸回來了,還會搶著要幫忙黏地板,一點大病初癒的虛弱感都沒有。

anigifs1.gif

5/18

雖然疹子長出來了,燒也退了,但是小可愛的胃口還是很不好,所以就照原訂計畫回診。程醫師一貫地溫柔看診,確定小可愛是得了玫瑰疹,囑咐我注意小可愛水分的攝取,並說疹子再過2天就會消了。同時也教我如何給小可愛按摩牙齦,好減輕他長牙的不舒服。程醫師真是醫者父母心,雖然很想當她粉絲,但還是少見面比較好。

P1030874a.JPG

P1030880a.JPG

7-15.gif

這次為了小可愛的玫瑰疹上網看了不少資料,其中宅媽在格子中分享的玫瑰疹資訊十分詳細,我稍作修改後,給大家做個參考。

1.發燒的時間:一般來說,應該是燒三天,就要開始發疹子,但是據醫師說明,因為這也是一種病毒,所以病也有強弱之分,所以有些小朋友會燒到第四天、第五天才開始發疹子。

2.發燒的溫度:通常玫瑰疹發燒的溫度大約是在38.5-39度之間,不過小可愛這次有燒到40度以上,所以一開始醫生不排除是尿路感染。

3.精神狀況:如果是玫瑰疹的話,通常在退燒後,寶寶就會生龍活虎,食慾正常,活動力十足。可是一旦發燒,就會鬧脾氣想睡覺,沒什麼精神。

4.發疹:發疹不一定會從腹部開始發作,也有可能是從臉開始,會有點像濕疹或是蕁麻疹的樣子,但是醫生說,可以用手下去推看看,如果在按壓中紅色並沒有消失,那就表示,這就是玫瑰疹。

5.次數:玫瑰疹通稱「病毒疹」,會因為不同的病毒而引發,所以不是一次就免疫,不可掉以輕心。

小可愛這次生病真是嚇壞大家了,連遠在高雄的爺爺奶奶都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,媽咪我的手機更是響不停,外公外婆和阿姨照三餐打之外,連舅舅都一直打來關心。

小可愛你真是幸運,擁有這麼多人的愛,希望你長大能懂得感恩惜福,才不枉大家對你如此的疼愛。

小可愛,這幾天辛苦你了,這是自你出生以來最大的苦難;餵藥,哭!打針,哭!連在醫院量耳溫,都因為沒有安全感而嚇得大哭。媽咪希望你可以快快好起來,小花臉趕緊恢復柔嫩,病痛速速遠離,加油!

catsS2.jpg

[相關文章]

嬰兒玫瑰疹

退燒・玫瑰疹

玫瑰疹(網路資料彙整)

【 1Y5M 】新手媽咪大考驗: 非典型玫瑰疹突擊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lon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