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文章是住院前寫的,現在才發現還沒發表過,當時真的很為小可愛一直說「我不要﹗」而煩惱,現在走過那一段親子對峙期,深深覺得不發怒是親子關係合諧的第一要件,以下心得和大家分享,希望能勉勵自己和大家。

   分隔6.bmp

將邁向2歲的小可愛越來越有自己的主見,連出門穿哪件衣服都很有意見。所以常常將出門預留的時間耗盡,甚至拖延變成了遲到,說真的,雖然知道不能為此動怒,但有時看著約定時間將至,難免會因為著急而怒火中燒,接著就演變成大人咆哮小孩號哭的慘烈場面......。

之前小可愛說不的方式很溫柔,搖著頭,「嗯~」一聲,很可愛的拒絕動作,所以大多數我都能很有耐心地處理。沒想到小可愛這幾天學會說「我不要﹗」,堅定且強烈,「不要吃飯」、「不要洗澡」、「不要睡覺」,突然之間,「不要!」成了小可愛最愛說的話。

上週末回婆家,小可愛如此固執的模樣,婆婆忍不住說了一句:「哪有小孩脾氣這麼壞的﹖」當下,我真的很自責,我覺得是我沒把小可愛教好,這件事反覆在我腦海裡打轉,心裡很不好過。

回家查了資料才發現,「反抗」是幼兒時期正常的發展過程

兩三歲的孩子,正面臨人生的第一個反抗期。但這裡所謂「反抗期」,是指孩子的自我主張十分強烈,不喜歡聽從別人指使,並不是指孩子不乖、不聽話。這是發展過程中一種常見的行為,當孩子出現反抗行為,是因為孩子已經意識到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。

我這才知道其實不需要為孩子的第一個反抗期感到苦惱,這正是幫助孩子開始學習獨立的好時機。當孩子說「不」或鬧脾氣時,可以利用這種產生自我意識的心理,把握以下幾個大原則,反過來培養孩子的獨立性:

1.不去介意孩子的反抗及頂嘴,避免引起親子之間的關係緊張。
有時不去理會孩子故意的反抗行為,或表現的不在意時,孩子反而會感到失去戰意。

2.不用命令式的口吻指使孩子做事情。
用幽默、有趣的方式引導孩子去做,例如:請孩子收拾玩具,可以說:「把積木全部關在箱子裡吧!」、「你能不能把玩具車開到車庫裡呢?」

3.用不經意的方式轉移孩子的注意力。
例如:當孩子正在使用「我不要!」這一招時,突然說出孩子喜歡的事情,「那我們去看車子好不好?」孩子必定會立刻放棄「我不要」,變成「好啊!」

4.提早預告等一下要做的事,讓孩子有心理準備,並預留時間。
如果計劃帶孩子外出,最好提前三十分鐘就開始讓孩子做準備,預留充分的時間。這時孩子什麼都想自己來,父母打算要幫他時,如果他說「我不要!」,那就放手讓他獨自去做就是了。

5.認真思考孩子真正需要什麼、想做什麼。
父母可以提供適合的選項給孩子,讓他表達自己的意見,讓他自己選擇、自己做決定,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,雙方協調出共同可以接受的做法。例如:穿衣服,出門前,選出幾件媽媽想幫他穿的衣服,讓孩子自己搭配選擇,即使父母覺得孩子搭配的不得宜,也請尊重孩子,不要過分苛責或焦慮,更不要推翻孩子的決定。最重要的是,孩子在「我自己選擇」的過程中,已經發展出自己的意見與掌控局面的感覺,在這個過程中,可以奠定他的責任感。

6.和孩子溝通,幫助孩子學習協商技術。
例如:孩子不肯吃蔬菜,父母可以與孩子討論,將蔬菜的量減少,找到彼此都可以接受的情況。但是在這個時期,仍然不能完全依照孩子的一切要求去做,因為那會使孩子變成一個只以自我為中心的人。因此,父母必須區別清楚:孩子的要求究竟是建立在自發性的自我主張,還是出自於任性的欲望。

當孩子開始會說「我不要!」時,就是孩子心智正在成長中的最好證明。我們只要放開心胸、輕鬆以對,利用這個孩子萌生自我意識的機會,培養孩子的獨立心,相信孩子能成長得更聰明、更獨立,培養出更健全的人格!《摘自巧連智月刊幼幼版 2009年10月號》

成功事件分享:

那天,原本安份坐在汽座上的小可愛突然開始番,直嚷著:「開,媽咪抱抱﹗」當時我們正疾駛在高速公路上,無法滿足小可愛這個願望。

可想而知,這個小姑娘就開始鬧啦,起先是咿咿嗚嗚的低聲哭泣,小可愛拔立刻出聲安慰:「要乖呀﹗」,這一安慰可不得了了,小可愛開始大哭大鬧了,我就一再跟小可愛解釋,小可愛仍舊是鬧著不坐汽座。於是,我轉換成冷處理,不對他的哭鬧生氣也不做任何反應,一段時間後,小可愛終於止住哭泣,我這時才又再跟他溝通坐汽座的重要性。

說也奇怪,從此之後小可愛都乖乖配合坐汽座,不再為此耍脾氣,所以只要態度堅定,不用生氣也可以達到溝通目的。希望自己可以繼續堅持不發怒的良性溝通,大家共勉之吧!

IMG_3350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lon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