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怪手勿近


雖然說,弟弟已經是第二個孩子,而且也已經四個多月,不再是新生兒了,可是每次只要一帶他出門,我就又要為了"當一個友善的台灣人"v.s."保護孩子的媽"而掙扎。

帶 女兒的時候,到七個月才開始開車,所以不方便帶推車出門時,我都是用揹巾揹著她出門逛街辦事,那時候只要一有熱情的路人要摸她,我就是把揹巾有蓋起來,這 樣一般人只看得到她的肉腿,知道是個孩子在胸前,至少不會有這麼好事不尊重"我"的人,掀開我胸前的揹巾。不過弟弟出門常是坐在嬰兒車裏,電梯裏,櫃枱 前,我真的是防不慎防,完全沒辦法控制身邊的怪手,尤其他又肉肉的像米其林,常常出個門被摸好幾把。

以前幾次不注意也來不及預防時,三個 月的女兒被大廈管理員摸了好幾次臉(那個討人厭的老狐狸,最後在我搬家之後,終於被換掉了,爽),一次是在好市多門口,女兒在娃娃車裏,路過一個人冷不防 就摸了一把她的臉(還連停下來看著她說些話都沒有哦),還有一次是在超市,被收銀員摸臉;這些經驗我刻骨銘心,氣到不行。

或許很多台灣人 中國人不懂,為什麼當媽的要這麼小器,不讓人摸自己的小孩,我也不懂耶,為什麼一般人知道要尊重成人(但是每個人對於成人的年齡設定又不同,基本上青少年 你也不敢動他吧!),不會隨便對陌生的成人動手動腳(你真的動了,還犯法人家可以告你吧!),可是對於小孩尤其是嬰幼兒,就覺得不需要尊重,還覺得"我是 看你可愛才會摸你",好像當媽的還要高興是自己孩子的光榮才有人來臨幸!我在國外旅行和居住的經驗,從來沒有看過日本人或是歐洲人有這種舉動,人家洋娃娃 金髮碧眼也可愛得要命啊,當然也會吸引路人的目光,不過人家不論是歐巴桑還是爸爸媽媽,都只是有興趣的看而已,問說多大了,叫什麼名字,是男是女,回答這 些問題我都ok,也都會儘量帶著微笑(視我覺得對方來意而定,太想長篇大論的,我也是給撲克臉),可是國外也沒有陌生的路人會隨便這樣去觸摸嬰幼兒的,這 是基本對人的尊重和禮貌吧!你不尊重小孩,起碼也尊重一下爸媽,當嬰幼兒是爸媽的財產一部份,不應該隨便去觸碰別人的財產。可惜在台灣,這種尊重完全沒有 被建立。如果還不懂這種尊重到底有什麼意義的人,可以想想,你喜歡站在路邊被隨便不認識的歐吉桑歐巴桑摸你的臉嗎?別人這樣對你你不會覺得突兀嗎?為什麼 你會覺得,身為小孩就要覺得別人摸你應該高興而不是防衛和生氣?那如果是這樣,我們要怎麼教小孩,你幾歲以前有陌生人摸你你該高興,幾歲以後你要小心陌生 人靠近踐越肢體上的尊重底限?即使是好意善意,每個人對於自己的身體都有自主的權利不是嗎?

如果說,講尊重太嚴重的話,最簡單的觀念是,你的手乾淨嗎?女兒被收銀員摸的那一次我最不能忍受了,收銀員手上有多少的細菌?錢上面有多少的髒東西?收銀員又不是每次收錢找錢完都有洗手消毒,這樣的手來摸嬰兒的臉,不過敏不長怪東西才怪。

這 種不舒服的碎念,其實有小孩以來一直都沒停過,不過會再度爆發,是因為昨天全家在百貨公司的電梯裏,弟弟又再度遭到怪手突襲。事出突然,站在最後面一位哥 哥(應該十幾歲的青少年吧)突然探出身子伸出大手掌摸他整個頭(差一點就碰到眼睛),我嚇了一跳,青少年的媽媽大概有些不好意思,出聲說弟弟好可愛啊,然 後電梯裏所有人都在說弟弟胖胖的好可愛,手有幾截等等,這種情況下,我真的很難在這麼狹小的空間裏發飆,倒是姊姊也不舒服,她的高度剛好,站在推車前雙手 環抱住弟弟像要保護他一樣。看來這種對嬰幼兒(和她的父母)的基本尊重,不只要再教育上了年紀的成人(大部份的怪手來自熱情友善的阿公阿嬤),應該對小孩 從小教起。

弟弟現在可以用bb揹帶向前揹了,姊姊從五個月之後,就被我這樣揹著到處去,不過那時候是秋冬,她全身穿的比較多,保護也比較多(一般人也看不到她可愛的肥肉),現在弟弟每天都是穿著短袖包屁衣露手露腿的出門,要徹底保護他不被怪手突襲,真的是難上加難啊!


(本文引用自 http://cgi.blog.roodo.com/trackback/6648327)


 


看了這篇文章我心有戚戚焉,每回帶著圓滾滾的小可愛出門,總是冷不防地被陌生人摸上好幾把,看得我敢怒不敢言,只能默默地拿濕紙巾幫小可愛擦一擦,希望能減減病毒的威力。其實以前還沒生小孩時,不會在意這麼多,等到為人父母後,才了解這樣的小生物有多脆弱。也不是只有台灣人才會有"怪手",前幾天搭捷運時,有個外國叔叔就一直跟小可愛玩,不時逗弄她穿著襪子的小胖腿,不過的確是比熱情的台灣同胞節制,不會去摸小可愛的臉或手,只能說小人兒純真的氣質很吸引人吧,任誰都抵擋不了!不過還是希望眾路人高抬貴手,畢竟這是個多毒的年代,就饒了小人兒一命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lon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